00 00

RGB鎖了,鑰匙我扔北大西洋了

對aph裡個個cp與角色的主場問題的個人想法

- 關於aph裡的主場問題與三次元的影響



*注意:這裡的內容完全是按著自己的意見一時腦抽所弄出來的一篇無趣小短文,也是本人第一次打著類型的短文。不適者歡迎隨時退出,也歡迎任何人理性的陪我討論。




隨著統計各國網站上cp排行的視頻越來越多,cp的總人氣統計越來越完整,我不禁開始在想:主場問題是否真的存在?影響又有多深?

反覆的看了幾遍不同語系的排行,我認爲主場問題確實存在。


舉幾個栗子吧,島國、金錢、好茶。

我並不是想針對這三個cp,只是這三個實在是我能想到的範圍內不同語系中排名相差較多的。


在p站,島國無疑是第一cp。但到了其它的網站上就有了不少差異。歐美主場的fanfiction、ao3,亦或者中文區的各個網站都是。島國在其他國家的人氣遠遠比不上在主場日/本地人氣。

金錢、好茶亦是如此。
在中文圈,金錢好茶是絕對能排上前10的,在b站中也能看到他們的影子。

可在國外,他們的人氣實在是...不行。
(好茶和金錢在西語區直接掉出了前五十的排名)


我並非要否定這些cp的萌點,但是有影響是絕對的。




說到這,我必須提一下我發現有著不少問題的一個狀況。
那就是三次對角色的影響。

不少人總是說著,「aph與三次元無關。」「我喜歡王耀只是因爲他是王耀,不是因為他是中/國」

我並不完全否定這點,但卻也必須承認:
影響,是不可能沒有的。


我先聲明,我從來不認為aph適當的帶入三次是不好的,畢竟歐/州那邊的歷史梗能玩的簡直多的飛起。有些cp(ex:中立兄妹)帶入三次簡直甜的一逼,而有些cp帶入三次可以虐的你吐血(ex:普爺相關的人氣cp)。

畢竟,aph本身就是國/家擬人啊。



...不過,對角色的影響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不想開地圖炮所以先說,我知道也有那些單純萌上王耀性格的人,不受國/家而單純愛著全員的人。

但無法否認,因爲國/家而受到影響的人也不會少,而我這次針對的主要是那些人。


在我看來菊、起源和灣娘這類角色受到的影響最為明顯。


Ex:
- 在看遊戲時,一旦王耀沒有出場就會有人跳出來說「這是菊家的遊戲嘛。」
- 有人提到其實niconico也有刷nini的彈幕時說「其實是耀家人混進去了」
- 看歷史向那類的視頻時,總有人罵菊。(注意,罵的是菊,不是日/本)。
- 偶爾看文還會看到病嬌菊、人渣菊之類的設定。
- 好不容易看到帶起源君玩的視頻時。也有人刷「因為韓/國對起源喜歡不起來」
- 點進灣娘有一定程度的戲份的視頻時,總有人黑灣娘,又或是刷「是王灣不是林曉梅」「你大哥王耀xxxxxx」


看到上面那些時,我完全都是黑人問號的狀態。

- 喂喂,說好的不受國/家影響呢?被吃了?
- 菊到底哪裡有一絲病嬌抑或著人渣的人設了?非常歡迎任何人來告訴我。
- 你們就對能讓自己喜歡上的角色那麼沒信心嗎?還是說是變相承認自己完全是因爲國/家的關係才萌上的?
- 不管是林曉梅還是灣娘是少主學生這些設定,都是本家的,能不能尊重一下本家?

這些問題,實在讓人無奈。


以上都是我積怨已久的抱怨,現在回到cp方面的主場問題。



我認為吧,最受主場影響的是日語、中文與俄語圈,比較不受影響的是英語和西語。

法語圈糧少到難以定義。

先說最好做結論的西語。
西語圈其實也並非完全沒有影響,這不可能的。
在西語圈含有親分的cp,人氣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上升。

那我為什麼說西語圈在我看來是比較不受影響的?
很簡單,
西語圈含有親分的cp人氣最高的是親子分。
在別的語系,親子分有時都能闖上第二。然而,親子分在自己的主場卻是第三...(第一是味音痴第二是dover)。


至於英語區,是因為英語區實在太難定論所謂主場優勢。
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實在太多了,再加上有不少國家優先選擇的第二語言都是英語..實在難辦。
雖然第一cp是味音痴,可能會有人想提主場....但問題來了


味音痴在哪人氣都高啊...。


不是我吹,味音痴p站第二、西語+英語第一、俄語+法語第四、中文區我不知道該拿哪的排名來定論,反正不會掉出前三..。

按這種方法統計,味音痴還是全世界第一cp呢。



中文區和日文區我都在上面提過島國和金錢好茶了,所以來說俄語吧。



...好難起頭啊。

俄語區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說...一句話吧
「娜塔跟露西亞原來有這麼沒怎麼聽過的cp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大個比方,水管組人氣比紅色還高。
意思意思心疼ㄧ下紅色的粉..(來自雜食


就像我剛提到的,露西亞家有不少在其他地方幾乎不會看到的cp,我先說一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
美人組(諾子x娜塔)、水管組(路德跟露西亞)、哈薩克斯坦x露西亞、羅尼和娜塔。
真的,我非常歡迎任何人來告訴我你還在哪看過以上幾個cp的糧..喔,水管組應該有。


最後的最後,來安利一下幾個統計向的視頻。



俄羅斯同人網站Ficbook上APH內部的cp排名 av8935907

Fanfiction上APH 西語法語cp人氣(文章篇數)排名(法語top10 西語top50)av4712111

Fanfiction上 APH 內部CP人氣排名 av2731182


歡迎任何人來陪我探討


评论(9)

热度(11)